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jhy85的博客

淡泊明志 宁静致远

 
 
 

日志

 
 
关于我

这世界并不会在意你的自尊, 这世界指望你在自我感觉良好之前先要有所成就.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总理手里飞机模型可否让院士们羞愧脸红?  

2014-06-15 10:12:06|  分类: 思索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总理受邀向“两院”院士做经济形势报告,据说气氛活跃。

    总理向院士们讲起一个真实的故事:某外国政要向他推销本国飞机,顺势将一款同类飞机模型作为馈赠礼物送给了他。“我接过模型,翻过来一看,底下竟然是‘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他说,“模型是我们造的,飞机却是他们卖的。你们想想,我们要造多少飞机模型才能换他们的一架飞机?我越想这买卖越不划算呀!”

    据说,“台下再次爆发出短促的笑声”。

    真不知道,这些院士们怎么能笑得出来。难道他们就没有一点儿羞耻之心,就一点儿也不脸红。

    工业革命已经300年,中国还制造不出先进的发动机,因此,制造不了工业化最具体表性的产品汽车和飞机。大飞机制造不了,军用飞机的发动机也主要靠进口。汽车销量这么大,市场这么大,可中国还是不能自主制造汽车,就是组装自主品牌的汽车,发动机等关键零部件也是进口的。

另一个尴尬的事情是,我国芯片产业每年进口消耗2000多亿美元超石油。我国是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的制造大国,应该讲是组装大国。但相当于汽车发动机的电脑最核心产品芯片,中国也不能制造。几乎全部进口。

    电脑是信息时代的产物,历史也就是30多年,芯片的落后是这30多年的落后,无法归究到以前的时代。如果说芯片制造多么难,也难以说得过去,台湾的芯片制造业也很发达。当年台湾上芯片产业,是在一个小餐厅决定的,几个人吃了几根油条就决定下来,然后从手表、玩具芯片做起来,逐步发展起来。

    建国后的一段时间里,有人说知识分子被当做臭老九,地位很低。但那个时候还真搞出了不少东西,不到30年,西方国家有的产品,中国就都搞出来了。请问最近这30年,我们搞出了什么东西?反正,发动机和芯片是没有搞出来,汽车、飞机没有发展起来。

    这些方面的落伍,这些院士们能没有责任?你们现在可是第一生产力,并且要延迟退休永久性的了。

    这样的批评可能有些尖锐,有些院士觉得冤枉,但你们能讲清楚总理手里的飞机模型吗?

总理手里飞机模型可否让院士们羞愧脸红? - 志千里 - zjhy85的博客

总理手里飞机模型可否让院士们羞愧脸红? - 志千里 - zjhy85的博客

总理手里飞机模型可否让院士们羞愧脸红? - 志千里 - zjhy85的博客

总理手里飞机模型可否让院士们羞愧脸红? - 志千里 - zjhy85的博客

总理手里飞机模型可否让院士们羞愧脸红? - 志千里 - zjhy85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2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