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jhy85的博客

淡泊明志 宁静致远

 
 
 

日志

 
 
关于我

这世界并不会在意你的自尊, 这世界指望你在自我感觉良好之前先要有所成就.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世界上最贫穷的母亲》《最年轻的一天》--张丽钧  

2015-03-25 09:46:23|  分类: 名作赏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世界上最贫穷的母亲》

张丽钧

 我是在电视上认识那个叫李二荣的女人的。她蓬头垢面,贫苦狼狈。一年半前,她4岁的儿子楠楠被决意抛弃的丈夫偷偷卖掉了。她疯狂地寻找,但孩子却杳无音信。她报了案,在警方的协助下,她终于在汕头的一户人家见到了楠楠。

  楠楠的养父母家境很好,他们当初花了18800元买下楠楠。当他们看到楠楠的生母找上门来,十分惊骇。楠楠紧紧地趴在养父身上,用带有敌意的眼光看着他已不认识的李二荣。李二荣试图将儿子夺过来,但楠楠气愤地拨开了她的手。李二荣呆呆地站在那里,像个恶意拆散别人家庭的歹人。孩子的养父无比心疼地说:“不要吓着了孩子!不要吓着了孩子!”面对此景,李二荣欲哭无泪。楠楠的养父母看到李二荣十足的寒酸相,便知道她定然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于是他们建议将孩子留在汕头,让他接受良好的教育,同时答应李二荣可以随时来探望孩子。但是,李二荣坚决不同意。她声泪俱下地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生楠楠时难产的情形,她说:“我是孩子的亲生母亲,我知道我所能给他的爱最多,这一点世上无人能比。”就这样,李二荣将哭死哭活的孩子带回了自己破败的家中。

  孩子的生父被逮捕了,这意味着他将不再享有一直享有的父爱;孩子听不懂母亲的湖南话,而母亲也听不懂孩子的潮汕话,他们之间顺畅的沟通一时还难以实现;孩子不能去熟悉的幼儿园跟熟悉的小朋友们玩耍了,他的心中必然充满了难言的孤苦……可怜的孩子一直一直地哭。怎么跟孩子解释呢?对他说“你其实是从一个虚假的天堂回归到一个真正的天堂”?

 天底下的母亲,无一不认为自己身怀爱的绝技。如果她能冷静地权衡利弊,分析出孩子留在别人的怀里将有利于孩子今天的成长、明天的发展,那她就不再是母亲了。当那个小生命从她的腹中游离,她的一颗心就被剖成了两半,一半留在自己的胸膛,一半附在孩子的身上。丢了孩子的母亲,是这个世界上最贫穷的母亲。

 我相信李二荣所说的话:母亲所能给予孩子的爱最多,这一点世上无人能比。不谙世事的孩子,也许会留恋他人一个温热的怀抱,但是,当他长大,他一定会深深感谢当年那些将他母亲从赤贫中救起的人,他也终会明白,自己当初气愤地拨开的那双悲伤贫苦的手,一旦拥入怀,就永久地被欢乐和富贵注了册……


《最年轻的一天》

张丽钧

  母亲总鼓励我穿红戴绿。她曾饶有兴味地指着一件让我看看都觉得怪不好意思的衣服鼓动我说: “买下来吧!你穿上准好看!”她的声音是那么大,手指坚定不移地指向那件衣服。一时间,我觉得整个商场的人都把惊讶的目光投向了我们。我怀着比在大庭广众之下穿上了那件极不适合我的艳服还要羞辱的心,拖着母亲快速离开,然后有些气恼地对她说: “我都多大了!那么艳的衣服,我怎么能穿得出去?”可是母亲却不以为然。她高声教训我道:“今天,就是你从今往后最后最年轻的一天。你再也过不着昨天了。明天的你就比今天老了,后天呢,你又比明天老了——你还不赶紧趁着最年轻的一天穿点儿漂亮衣裳!

 从今往后最年轻的一天?好奇怪的说法啊!但仔细想想,可不是嘛,每个人都在过着他()从今往后最年轻的一天。昨天比今天光鲜,只是昨天已然逝去。那些花一般的笑影,跌进时光流淌的河里,永远不肯再回来照耀我们此时黯淡的心境。昨天的美丽羁绊着我们的手脚。恍惚中,竟以为可以等, 以为在明天的某一方光影里可以镶嵌进一轮迷失于昨天的太阳……其实,怎么可能呢?开弓的箭永不可能回头。而那呼啸着向前的,正是箭一般的光阴啊!

  想起那个名叫胡达.克鲁斯的老太婆,在七十岁的生日宴会上,她突然发现了自己正在享受着余生中最年轻的一天。她问自己:究竟,我还可以再去做点什么呢?在这样的自问中,她惶恐地发现自己的人生有一个很大的空白——她居然未曾尝试过冒险登山!她于是毅然拖着自己在别人看来已是老朽的身体去亲近高山险峰。此后的二十五年间,她一直在拼死填补着自己的人生空白,终于,在九十五岁那年,她登上了日本的富士山,打破了攀登富士山的最高年龄纪录。

 我有点怕。怕自己笨拙的手抓不牢从今往后最年轻的一天。

 在这最年轻的一天里,我希望自己微笑着面对镜子里的那个影像,欣赏她,悦纳她,不挑剔她眉宇间岁月的印痕;我希望自己在可以表达爱的日子里,细腻温婉地向所爱的人传达爱的信息,语言动听,动作轻柔;我希望自己永不熄灭攀登灵魂巅峰的热望,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学习根须,静默但热烈地去拥抱那轮看不见的太阳;我希望自己保持孩童般神圣的好奇心,将大自然引为爱侣,永不减损端详一朵花时内心的无比悸动与无限怜惜;我希望自己保持敏感——对善意,对真情,对文字,对艺术, 不因阅尽了人间春色就无视春色,爱着,感动着,朝前走。

 母亲,感谢你提醒我今天是我最年轻的一天。我下定决心在这最年轻的一天里穿起艳丽的衣裳, 当然,更要以艳丽的心情去做事,去生活。我,要捧给带我来到这世界的人一个艳丽的人生。


  张丽钧,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河北省优秀教师,中学高级教师,河北省特级教师,国家级骨干教师,唐山市百年十大杰出女性,河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获得者。从1990年开始发表文章,共计发文章400多篇。系《中国青年报》优秀撰稿人,《深圳青年》、《散文》等报刊的长期撰稿人。有60余篇文章被《读者》、《青年文摘》、《知音》、《青年博览》等文摘类杂志转载。《与爱情无关》被10余家报刊转载且被改编广播剧。结集出版《畏惧美丽》(中国青年出版社)、《依偎那座雪峰》(漓江出版社)、《看见阳光就微笑》(海天出版社)、《孩子施舍的天堂》(中国青年出版社)、《花海铭香》(湖南文艺出版社)等五本散文集、《美丽的冲动》(甘肃人民出版社)。其中《畏惧美丽》、《捐赠天堂》被选入中小学语文教材,《还有人活着么》被选为冀教版六年级下册第十课。现任唐山市开滦一中校长。 代表作有《帝王蛾》、《牡丹花水》、《给我风景的人》、《花有幸》、《一生的功课》等……《最年轻的一天》等4篇文章被中央电视台“子午书简”选播;《门的悬念》等5篇文章被选为中小学语文教材;《分享生命》等9篇文章被选作全国高考、各地中考的阅读背景材料;近年来,她每年都有文章入选《全国最佳散文选》等书;2003年她成为《读者》杂志的首批“签约作家”,到目前为止,她已出版了个人散文集13,其中《我要回报以歌》获“全国教师十佳作品奖”。

《世界上最贫穷的母亲》《最年轻的一天》--张丽钧 - 志千里 - zjhy85的博客
《世界上最贫穷的母亲》《最年轻的一天》--张丽钧 - 志千里 - zjhy85的博客
《世界上最贫穷的母亲》《最年轻的一天》--张丽钧 - 志千里 - zjhy85的博客
《世界上最贫穷的母亲》《最年轻的一天》--张丽钧 - 志千里 - zjhy85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4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