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jhy85的博客

淡泊明志 宁静致远

 
 
 

日志

 
 
关于我

这世界并不会在意你的自尊, 这世界指望你在自我感觉良好之前先要有所成就.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选择锁链》--忆明珠  

2015-05-30 08:38:54|  分类: 名作赏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选择锁链

忆明珠

 人生一世,熙熙攘攘,为的什么?为的吃、为的穿?为的什么辉煌的目标、伟大的抱负?就算是吧,就算是这样,就算你拥有了你所企求的、向往的;就算你福寿并臻,名利双收!然而,请小心,古人早说过:“福兮祸所倚”,“满招损”,“名缰利锁”!当你福寿并臻,名利双收之际,也就招来了双重的捆绑,戴上了双重的锁链!

 不管你干什么,不管你选择了怎样的行业,怎样的志向,当你回头一看,在你所选择的另一端,必摇动着一条紧紧地追逐着你不放的锁链,如影随形,决无例外。

 也就是说,不管你选择什么,与你之所选择相对应相伴随的只能是一条锁链。换言之,你只能选择锁链。人生一世,熙熙攘攘,挑肥拣瘦,朝三暮四,为的什么?只不过为的选择锁链!因为除此之外,别无选择。

 你想写一首最美的诗,当这首诗写成的时候,你的心血已被呕尽了。你想画一幅最美的画,当这幅画画出的时候,你的年华已被耗枯了。你撒播真、善、美的种子,但这种子必以假、恶、丑为养料才得以开花结果;当真、善、美开花结果之时,假、恶、丑就来向它讨还养育之恩了。

 你造了神,并为神造了一座金碧辉煌的殿堂。你想要那些为非作歹之徒,来此忏悔祈祷,革面洗心,但他们却在这里寻到了庇护所,在这里销赃,洗黑钱,说是“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杀人可以不偿命,血债勿需血来还了。

 有东方必有西方,有真经必有歪理,南辕可能北辙,张冠恰好李戴,你有什么办法呢?每挪动一步,不管向前抑或向后,必有羁绊随之而来,你以为你寻到了天书,读懂了真谛,大彻大悟,超尘出凡了,殊不知你是一头栽进更深更深的陷阱了。

“人为财死,鸟为食亡。”然而,更多的人却是发财而不死;更多的鸟,却是得食而不亡。人们为了保护飞来的横财不再飞走,于是发明了箱子以收藏横财;为保护箱子不被窃贼打开,于是又发明了锁;而与发明锁的同时又必须发明出为自己开锁的钥匙。一把钥匙一把锁,一把锁一把钥匙。锁钥不断翻新,不断发明出新的钥匙新的锁。于是发了横财的人,竟忘记了去发财,而孜孜不倦地埋头于翻新锁钥,这是不是一条更沉重更结实地捆绑着他的锁链呢?

 锁链的孪生兄弟是自由。“不自由,毋宁死”,自由是人生的至佳境界,提起自由,无不为之悠然神往。然而自由似乎总是被锁链拴扣着。“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真的吗?自由在这里就是飞翔,飞出尘埃之外,还有什么可以羁绊的。古人也这样歌唱着,道是:“南山有鸟,北山张罗,鸟自高飞,罗当奈何。”但,且莫高兴得太早。没有永不停息的飞翔,连飞机都需要途中加油,鸟儿有了翅膀就能不吃不喝了吗?多了一双翅膀,依然要多上一条锁链。陆放翁说得明白不过,曾有诗云:“黄鹄飞鸣未免饥。”饥了、渴了,就要飞回到高张着的网罗之旁。网罗高张之处,总是饮食最肥美的所在。

 忽然想起了宫玺的一首诗,书不在手边,不能引用原诗,大意似乎是这样的:一只鹰,被锁链锁住,当它挣脱这锁链时,也挣折了翅膀。它用折断的翅膀飞翔着,飞翔着,最后它那血淋淋的身躯,还是不得不栽落在地面上。挣脱了锁链,也牺牲了翅膀;自由原来是以牺牲自由换得的,呜呼!

 然而我对这只扑打着血淋淋的断翼永远失去了飞翔的自由的鹰,由衷地生出了深深的敬意。

 199525日,南京

《选择锁链》--忆明珠 - 志千里 - zjhy85的博客
《选择锁链》--忆明珠 - 志千里 - zjhy85的博客
《选择锁链》--忆明珠 - 志千里 - zjhy85的博客
《选择锁链》--忆明珠 - 志千里 - zjhy85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5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