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zjhy85的博客

淡泊明志 宁静致远

 
 
 

日志

 
 
关于我

这世界并不会在意你的自尊, 这世界指望你在自我感觉良好之前先要有所成就. 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

《无名碑》--修祥明  

2015-10-22 09:41:36|  分类: 名作赏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无名碑

修祥明

 瓜篓屯和宋化泉,被公牛河从当中不偏不斜地截开。河水南北流,村子东西长,就像两头牛站在一个槽子的两旁。

 河当中,有一块三角地,两村人说,那是个牛槽。牛槽有三角的吗?

 两村人有个传说,从前,瓜篓屯和宋化泉是一个村,人丁兴旺,五业发达。后来,不知哪个黑心烂肠子的人发了不义之财,下雷雨的时候,天老爷爷一个雷把村炸开,留下的那块三角地,是个神符。意思是说,两头牛在一个三角槽子里吃草,能吃饱了?

 从前的事不知是真是假,如今两村可是没有一家富的,家家户户穷得饥一顿饱一顿,地瓜干白开水一年365天能顿顿端着,就是大人孩子的福。

  所以,每年春天家家的小鸡都是赊来家的。卖小鸡的来到两个村,大人孩子围在鸡笼旁挑一阵,要几只,就写下个字据,按上个手印。到了秋天,鸡大了,开始下蛋了,赊小鸡的就来收钱。卖小鸡的大多是河南人。

幸亏如今两个村的人讲信用,收钱的人来了,不管是不是当时卖小鸡的那一位,只要看到自己的字据和手印:就爽快地回家拿钱送来。有心好的,到了吃饭的时候,就把收钱的人领回家吃顿饭。

 这样一来,两个村人家多,又讲信用,每年春天,来卖小鸡的是成群结队的。

 这年春天,来了个赊小鸡的。也是从河南来的。是个50岁出头的矮瘦老头。老头待人热情,嘴也甜,主动帮人挑小鸡。有要公鸡的,他提着两个鸡爪,让鸡头朝下,腚朝上,只要小鸡能弯上头来,就是公鸡。弯不上头的,老头就给要母鸡的。这一年。两村人差不多都赊了这个老头的小鸡。家家户户还学会了认公鸡母鸡的窍门。

 到了秋天,老头来收钱,家家的公鸡和母鸡跟老头说的八九不离十,所以人们交钱交得很痛快。

 不过,收到傍黑时,有一份钱没法收,找不到人家了。老头找了东村,东村说,你到西村问问去;找到西村,西村说没有这么个人。不过,看过签字的人都知道两村出了个黑心烂肠子的人。那人给老头签的名是:瓜篓屯、宋化泉。把村名当人名签上了。

 天黑透时,还没有人认这壶酒钱,老头哭了,道:

“这是命钱,命钱呢!

  有人问:

 “怎么说是命钱?

  老头抹着泪说:

 “这小鸡是用火车从开封拉来的,第一车皮好卖,我又回去拉了一车皮,谁知车到德州翻了,我闺女压死了。鸡我是赊人家的,这钱是要回去还帐的。”

 两村人不再劝了。就心酸着走回家去。

 家家吃晚饭的时候,天忽然阴起来,黑黑的厚云像压在头顶上,闷雷从远处响起,一个比一个近,一个比一个脆快。

 收钱的老头,站在那块三角地上,哭着吆喝:

 “瓜篓屯,宋化泉,赊俺的小鸡不给俺钱,呜呜……”

  鞭杆雨哗哗地浇下来,闪电把公牛河和两村照得一阵阵埕明瓦亮,雷响得像要把天和地炸裂。

  雷停的时候,两村人就能听到三角地里老头的哭喊:

 “瓜篓屯,宋化泉,赊俺的小鸡不给俺钱!呜呜……”

 第二天早晨,雨停了,闷雷还在响着,公牛河发了大河水,浩荡的河水朝南奔去,真像是一头暴怒的公牛扬蹄飞奔。

 两村人出来找老头,三角地上没有。有人顺着河柱下找,老头在一个积水湾里漂着。

 河水消了的时候,两村的人商议商议,把老头埋到那块三角地里。

 人们没有钱,有的是力气,把坟头培得老大老大,像个小山一样。

 第二天,坟前树起块碑,没有碑文,不知老头的名字,当然没刻,下面的落款是:瓜篓屯,宋化泉。

 逢年过节,坟上就会被人培上几锨新土,坟头就压上两张烧纸。

 只是不见培土压纸的人。

 不过,从那以后,瓜篓屯、宋化泉再也没来河南赊小鸡的。别的地方来了卖小鸡的,也不赊,收现钱。

《无名碑》--修祥明 - 志千里 - zjhy85的博客
《无名碑》--修祥明 - 志千里 - zjhy85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5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